学风建设专栏
   
位置导航: 网站首页  >>  典型案例  >>  正文
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报一批科研不端典型案例
时间:2013-08-12 10:55:49  来源:   作者:admin      点击:
   

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(吴晶晶 翟玉珠) 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日公开通报一批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。有关专家呼吁,要用“重典”治理科研不端和腐败。

这些案例包括:湖北某大学郝汉舟抄袭他人成果、谎报个人信息;天津某大学高鹏、姚素英等伪造篡改实验数据;湖南某大学彭国星与福建某大学余文琼在网上雇人完成基金项目书;北京某研究所刘志华(男)冒名侵占他人科研成果;四川某大学万昌秀等抄袭他人项目申请书;以及山东某大学任升峰抄袭剽窃他人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,并伪造信息。

“目前科研诚信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不容乐观。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说,“科技界的主流是好的,但科研工作中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,如伪造、篡改、剽窃等不端行为时有发生。同时,学风浮躁、学术失范也有所滋长。”

据统计,自2010年至2013630,仅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就受理投诉举报及建议468件,其中实名举报152件。被受理的468件投诉举报及建议占同期申请总数(60.7万件)的0.077%

近年来基金委查出弄虚作假38人次,论文重复发表15人次,抄袭剽窃17人次,造假、篡改数据6人次,其他7人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