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风建设专栏
   
位置导航: 网站首页  >>  典型案例  >>  正文
北京中医药大学多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
时间:2018-07-23 16:10:55  来源:   作者:admin      点击:

  强化思想教育。把师德建设贯穿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,采取集中授课、举办讲座和报告会、宣讲辅导等方式,加强师德教育。把师德师风作为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在职培训重要内容,夯实广大教师敬重学问、关爱学生、严于律己、为人师表的思想基础。

  强化文化熏陶。把传承优秀中医药文化和发展特色校园文化结合起来,利用开学、毕业典礼、教师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礼节礼仪教育。发挥校园广播、官网微信、校报校刊、板报橱窗等作用,并举办教职工运动会、女工作文、健步走等活动,组建舞蹈队、合唱团,营造积极进取的育人环境。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中医药经典著作研读活动,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,实现“大医精诚”的文化血脉薪火相传。

  强化典型示范。开展向黄大年等先进教师典型学习活动,营造崇尚先进、学习先进、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,引导教师增强教书育人荣誉感和责任感。组织“师德先进个人”等评选表彰活动,广泛宣传学校涌现出的扎根讲台的教学楷模、攻坚克难的科研团队、精业济群的名医大家和支边援教的奉献典型,让教师从身边感人事迹中受到鼓舞、汲取力量。

  强化制度保障。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,成立校师德建设委员会,定期分析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势,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规律。完善师德激励考核机制以及师德监督评价机制,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,坚决执行“师德一票否决制”。